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  学院简介
网络工程学院简介

网络工程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二级学院,现有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等5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品牌专业(2017年)和省级特色专业(2010年);软件技术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学院设有5个专业教研室,在校学生1500余人。学院多次荣获市、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双师素质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占90%以上,“双师型”教师占7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80%以上,此外,还从IT企业和行业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辅导员。拥有省级技术技能型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大学生创客实验室2个,“全国信息产业技术能手”1名,省级专业带头人1名,省级“教坛新秀”3名,安徽省“优秀教师”1名,安徽省“三全育人”项目优秀专职辅导员2名,芜湖市“首席技师”2名,芜湖市“技术状元”1名。

学院教学实训设施先进。该院拥有国家级中央财政支持的计算机应用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现已建成软件开发、网络管理、华为数据通信技术、综合布线、大数据技术等20余个专业实训室。配高置性能计算机、图形工作站、磁盘阵列、无线网络投影仪等高级专业实训设备,综合实训条件跃居省内一流。为相关专业提供教学、实训服务和技能培训、考证考级等社会服务。此外,学院还拥有教育部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 “web前端开发”、“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等职业技能证书认证考核基地。

    学院重视教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该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成效显著。该院拥有芜湖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师承担国家级、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证书40余项。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近50篇,主编参编教材、实训指导书20余本,获国家、省市级各类奖励40多人次。

学院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立了由校内专家和企业行业专业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积极探索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紧缺人才的培养模式,指导制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课程体系紧贴市场需求,内容先进实用,并跟踪技术的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确保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学院2016年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安徽首所)。2018年与腾讯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腾讯云国际互联网学院”,2019年与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网络安全产业学院,将华为、腾讯、奇安信等企业职业技能认证课程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实行课证融合。近几年,共有150余名学生获得华为技术认证证书,有近20名学生获得华为HCIE等专家级证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安徽达尔智能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高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IT企业建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积极推行学历证书+职业技能证书教学。根据所设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人才市场的实际需要,将多项职业技能认证课程合理地嵌入到教学计划中,学生经考试可获得教育部、人社部等相关职业技能证书,全国计算机水平考试及等级考试证书,还可获得华为、腾讯、奇安信等企业认证证书。使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还可取得多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提高学生职业岗位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积极推进1+X证书认证试点工作。将“web前端开发”、“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证书内容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我校还是华为”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证书试点安徽省牵头院校。

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育人成才为根本,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和专业技能培养,成绩卓著。近几年,学院共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华为网络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近几年,我院学生获得了国赛、省赛等奖励90余项,多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学院重视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注重就业质量提升。学院以就业为导向,以IT行业人才需求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省内外及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毕业生可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软硬件的技术支持,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组建、管理和维护,云计算平台搭建、管理和应用运维相关工作,从事漏洞验证测试员、网络安全运维人员、大数据系统运维、开发、可视化等岗位,以及计算机相关产品的销售和服务工作。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居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面较广,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我省大中城市和长三角发达地区高新技术企业,大多已成为单位业务骨干,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联系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津西路  邮编:24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