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实践教学  >  1X证书  >  正文
什么是双证书制度
发稿:陆婷婷 审核:喻洁 发布日期:2013-11-14

一、一、什么是“双证书”制度?

答:“双证书”是指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制订各种职业的资格标准和录用标准,实行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大力开发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认真实行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的制度;使城乡新增劳动力上岗前都能受到必须的职业训练,在全社会实行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

“双证书”制度主要面向各类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职业高中,就业训练中心和职业培训机构的毕(结)业生。

 

二、 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答:职业资格证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制度。它是指按照国家指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任职资格条件,通过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或职业资格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三、 什么是就业准入规定?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八章规定从事技术工种的劳动者,上岗前必须经过培训。据此,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第六号令发布《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的规定》,用人单位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必须从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的人员中录用。

 

四、 职业资格证书有什么作用?

答: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它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证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是与工资福利挂钩的。对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起着敲门砖的作用。

 

五、对用人单位违反《规定》招用未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有哪些处罚措施?

答:用人单位违反《规定》招用未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劳动者从事技术工种工作的。由县级以上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并可处以每人1000元以上罚款,同时责令用人单位限期对有关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再上岗。

 

六、为什么要强调学生参加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呢?

答:根据教育部人事部和劳动社会保障部规定:全社会所有的大中专及职业高中的毕业生,都必须具备“双证”,否则视为不合格的毕业生。

从用人单位看,他们只招收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应聘者,而不想把自己的单位变成免费的培训部、练兵场。刚毕业的学生虽有书本知识,但缺少实际工作技能和经验。这样一来,便产生一个突出的人才供求矛盾:大批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找不到工作,而用人单位招不到合适的人。对毕业生来说,与其满街找工作,不如先参加培训。扎扎实实地学习和掌握实际工作技能,为上岗就业和今后的发展作准备。

 

七、为什么鼓励多拿几个证书呢?

答:随着社会的发展,全国每年都有上千万大、中专毕业生要就业。再加上下岗待业的工人。就业方面的竞争是不可想象的,这样就要求我们要一专多能,才能拓宽我们的就业门路。比如学计算机专业的,毕业后,不可能都搞计算机。有可能下车间,或干别的工作,而国家又规定,干任何工作都要有上岗证(资格证)。如果同时具备有多个资格证书,你的机会会更多,这条路不通,可走另外一条。那你的就业道路就相应地拓宽了。虽然不是自己的专业,但你可先找到一个立脚点。再慢慢地跳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找到工作总比在家待业好。

 

联系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津西路  邮编:241003